中国正研究举措引导中长期资金提高权益投资规模

发布时间:2024-04-27 23:25:16 来源: sp20240427

   中新社 北京4月12日电 (记者 陈康亮)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司司长申兵12日在北京透露,证监会正会同相关主管部门研究制定具体工作举措,引导各类中长期资金提高权益投资规模。

  申兵在证监会发布会上表示,总体上看,中国资本市场的中长期资金总量仍然不足,配套机制还不够完善,“长钱长投”的政策环境没有完全形成。其中,公募基金作为资管行业权益投资的代表,权益类产品占比不高,市场引领力不足;保险资金、养老金股票投资,在绩效考核、投资运作等方面的制度环境还有不少优化空间。

  申兵表示,针对上述问题,《国务院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》提出了明确指引和要求,证监会正会同相关主管部门研究制定具体工作举措。

  首先是“做好自己的事”。申兵介绍,具体举措包括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。完善中长期资金交易管理要求,支持其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上市公司定增;鼓励机构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,更加关注长期投资价值,减少短期交易行为。

  同时,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,优化产品注册机制,建立ETF(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)快速审批通道,丰富公募基金可投资产类别。完善基金管理人分类评价制度,引导基金公司全面提高投资、研究和综合服务能力。规范基金公司高管和基金经理薪酬制度,更加突出稳定投资者回报的政策取向。

  其次要完善制度机制。主要举措包括,推动各类中长期资金优化长周期考核机制,更好地实现“长钱长投”。落实并完善国有保险公司绩效考核办法,积极推进保险资金长期股票投资试点,提高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的稳定性和投资规模。进一步完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股票投资政策。提升企业年金、个人养老金投资灵活度等。(完) 【编辑:陈海峰】